首頁 最新消息

 

01Mar

淺談專利地圖

    專利地圖係指透過專利檢索技巧,檢索出與研究主題相關之專利資料,並以統計分析之方法,加以剖析整理製成各種可分析、解讀、以圖表格式呈現之加值化專利資訊。(摘自維基百科)

    專利地圖與專利檢索不同之處在於一般的專利檢索僅能針對研究主題相關之專利資料以一維方式顯示出相關的檢索結果,而專利地圖讓使用者可以如同閱讀地圖般,用簡單與清晰的圖表即可獲取包含在其內的豐富專利資訊內涵,其獲取的資訊係以二維的方式呈現。

    對於公司而言,為了保護智慧財產,可能在世界各地相關的市場國提出專利申請,而這些審查中或者已獲証的專利資料,皆屬於公開的資訊可以自由取得。專利地圖分析則是針對公開的資訊進行專利的檢索,進一步將獲得的專利資訊轉化成系統性的市場與技術資訊,並針對研究的主題進行管理面、技術面、權利面或引證資料的分析與規劃。因此,將專利地圖分析應用於研擬技術發展策略、行銷策略、授權策略及掌握對手的研發方向,則有助於公司從專利地圖中所呈現的資訊進一步在專利上進行佈局。

    針對上述的專利資訊加以分析,以進一步了解相關技術及相關公司等發展的趨勢、專利佈署的相關概況,可做為目前公司應用在相關技術領域的研發規畫、技術引進、申請專利,甚至產品規劃等的重要參考資料。特別是,專利地圖可針對檢索出專利案件統計的結果整理出技術功效矩陣圖,其係可呈現各個專利在技術與功效上的分佈狀況,作為公司在技術研發上的參考。進一步而言,專利必須具有創新的技術與功效才符合專利性的要件(新穎性及進步性),因此,藉由技術功效矩陣圖所呈現的資訊可提供目前公司了解競爭對手在專利技術上的佈局及發展,以提供目前公司作為技術研發上的參考。

    然而,公司亦不能過度依賴專利地圖所呈現的資訊而認為專利地圖上的藍海區域(專利潛在發展區)必定無競爭對手或是可積極佈局專利的區域,或者認為專利地圖中的紅海區域(專利密集區)已不利於專利的佈局,而是公司必須清楚了解自身研發技術的優勢及劣勢,並從專利地圖中了解競爭公司的主要發展技術特徵,從而提供目前公司在技術研發走向上的參考,以避免公司盲目地投入大量研發經費之後才發現研發的技術已經落入專利地圖中的紅海區域(專利密集區)或是研發的技術並不具有經濟價值,因而耗費公司大量的資金與成本。